关于开展2015年征兵工作的通知

发布时间:2015-05-26        


为落实上级部门关于2015年大学生征兵工作的要求,切实做好我校2015年夏秋季征兵工作,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  一、征兵对象
  全体在校生(在职、委培、定向除外,含2015届毕业生)
  二、应征条件
  (一)政治条件
  热爱中国共产党、热爱社会主义祖国、热爱人民军队、遵纪守法、品德优良,决心为抵抗侵略、保卫祖国、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而英勇奋斗。
  根据公安部、总参谋部、总政治部2004年10月公布的《征兵政治审查工作规定》和有关规定,对学生进行政治审查。主要了解应征学生的现实表现、个人基本情况、主要经历、奖惩情况以及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有关情况。
  (二)年龄要求
  报名学生应年满18周岁。其中,男生不超过22周岁,在读研究生和应届毕业生放宽至24周岁;女生不超过20周岁,应届毕业生放宽至22周岁。(以上年龄均以2015年12月31日为截止时间计算)
  (三)身体条件
  1.身高:男生162cm以上,女生160cm以上。
  2.体重:标准体重=(身高-110)kg。男生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5%,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%;女生不超过且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%。
  3.视力: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.6,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.5。屈光不正、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,无并发症,视力达到相应标准的视为合格。
  具体身体条件应符合国防部2003年9月颁布的《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》和有关规定。
  三、优抚政策
  国家、北京市及学校出台各方面政策保障参军学生“政治上有进步,经济上有优待,工作上有出路,发展上有前途”。
  (一)服役方面
  1.大学生参军入伍享受优先报名应征、优先体检政审、优先审批定兵、优先安排使用的政策。
  2.入伍期间表现优异的,优先改选士官,毕业生士兵可优先提拔为军官。
  (二)经济方面
  根据国家、北京市、海淀区和我校政策,服两年兵役可获得义务兵优待金、补偿学费和代偿国家助学贷款、自主就业经济补助、部队津贴和退役金、国防奖学金等16万元以上。
  (三)学业方面
  1.已获得研究生录取资格的学生可保留入学资格,退役后2年内允许入学。
  2.学生退役复学后,如提出调整专业申请并符合有关要求的,将优先审批。
  3.在校本科学生退役复学后,学分绩达到2.8的,有资格申请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;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或连续两年被评为“优秀士兵”的,学分绩可放宽至2.5。
  (四)就业方面
  1.服现役期视为工作经历,在公务员考录和企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时计算工龄;在团和相当团以下单位服役视为基层工作经历。
  2.非京籍在校生或应届毕业生退役复学后完成学业,并被本市用人单位接收的,可办理进京落户手续。
  3.北京市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公务员、事业单位、国有企业、非公经济组织岗位,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进行定向考录。
  四、应征流程和时间安排
  (一)应征流程
  1.男生:网上登记、初审初检、体检政审、走访调查、预定新兵、张榜公示、批准入伍
  2.女生:网上报名、初审初检、体检考评、政治审查、预定新兵、批准入伍
  (二)时间安排
  1.报名截至2015年6月19日。
  2.9月初学校举行送兵大会,9月上旬起运新兵。
  五、报名和咨询方式
  (一)网上报名:有意向报名的学生可登陆全国征兵网(http://www.gfbzb.gov.cn/)进行报名,然后到党委人民武装部(学生事务楼614室)进行现场登记。
  (二)网上咨询:5月11日至15日,可登陆全国征兵网参加2015年大学生应征入伍网上咨询周活动。
  (三)咨询电话: 62515500、62515533
 
 
 
学生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
(党委人民武装部代章)
2015年5月12日

学生管理系统 | 版权所有:
联系单位:学院团委 | 电话:010-62511457 | E-mail:irmzzb@163.com
地址: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信息楼 | 邮编:100872